九折

I wish I was special

【灿兴】天打雷劈

*私设成山,ooc怪我

请勿转载





00


“得到同样快乐,彼此亦有沮丧。

童话书从成长中,难免要学会失望。”



01


访谈结束后,张艺兴收获了一个不长不短的假期,他戴着口罩从气派的电视台一个不那么气派的偏门走出来,迎上四月里温热的晚风。

司机大叔在门口等他,保姆车慢悠悠开了一段,确定没人跟着。他打声招呼,嘱咐大叔今天辛苦了早点休息,没等人家反驳然后打开车门跳了下去,说想自己走走。


这片他都蛮熟,早年做练习生时组团去吃宵夜,这是必经之路。曾经他们怀抱梦想一起出道,再后来因为很多不可控因素解散,没有谁对不起谁。

偶像好像天上的星星,这颗耀眼的明星他做了十三年,早几年吃尽苦头,但明枪暗箭难防他防住了,脏水铺天盖地泼过来时也沉默地接受了。时间总会证明一切。他其实算不上什么天之骄子,能出头不过因为别人给出三分时他能给五分,不要命似的。

没准水逆到一定地步上天都被感化,后来他凭本事争取机会,换了公司又遇上贵人相助,倒走得顺风顺水。


录制节目前吃的半个面包消化殆尽,此刻胃里空荡荡的,张艺兴溜达到当年经常去的面馆门口。

此时是凌晨一点三十二分,他站在蒙上雾气的玻璃前,上面模模糊糊地映出影子,还有几句告白,大概是情侣们的杰作。馄饨锅升腾出的温暖热气与灯火一同在夜色中摇曳,昏黄得令人惬意。他推门进去,意外遇到了老朋友。


小半年没见,边伯贤一眼就认出他来。假如有场地的话,他大概会像只兴奋的小动物一样上蹿下跳,但小面馆可怜的空间限制了他的肢体表达,他招呼张艺兴来自己这边坐,声音雀跃。

“好久不见啦哥。”

张艺兴摘下口罩坐过去:“最近还好吗?”

边伯贤面前摆着刚端上来的面,冒着热气,他笑眯眯的:“都挺好的,我还担心你工作太忙不注意身体呢。”

“没有那么忙。”张艺兴悠悠地说,一边帮他摆好筷子,动作行云流水。岁月对他宽容,即使留下刻痕也依旧保留美好形象,像一棵挺拔的雪松。“我这不还有时间自己来吃个宵夜?”

“也是。”边伯贤很开心的样子。两人聊了几十分钟,张艺兴眼皮逐渐耷拉下来,于是约了改天再聚。

走之前边伯贤拽着他合影,比了个御用剪刀手。手速极快地P好发到社交软件上,获得了几个秒赞。他晃晃手机,笑得像只小狐狸:“现在大家都知道哥放假了,这两天有人约了。”


走出店门已经凌晨三点多,街上亮灯的商店又少了几家。赶上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段,边伯贤下午就出来乱晃,穿着薄薄一件单衣,忍不住打了个寒颤,抱着双臂声音一抖三抖说好冷啊。

张艺兴从包里掏出经纪人塞的外套递给他,二十八的男人被三十一的男人照顾,一点不违和。

边伯贤低头去扣扣子,冷不丁问:“哥最近跟灿烈联系过吗,他回来办事情。”

张艺兴被问得一怔,他把手插进口袋,突然捕捉到四月风里的一丝寒意,沉默了一会儿才道:“没有。”



02


他们的十几岁在一家小公司度过,过着痛并快乐的日子,渴望从千百人里脱颖而出。

第一次见面时,张艺兴十七岁,朴灿烈和边伯贤十五岁。一个普通的休息日,上班族出门约会,家长带孩子出游,练习生在练习室练习。

现在想想真的挺惨,也不知道十几岁的自己怎么那么甘之如饴。


晚上十点朴灿烈才从练习室晃出来,捧着宝贝手机,边伯贤穿一件宽大的条纹衬衫摆着小脑袋跟在后面,眼睛也不离屏幕,估计在组队打游戏,边走还不忘挥舞过长的袖子,没一个看路的。

他们一起去自动贩卖机买水。朴灿烈最先发现张艺兴站在贩卖机前,赶快立住脚步,边伯贤游戏打得太用心,还疑惑队友怎么突然躺平任艹,刚要出声提醒,下一秒就一头扎进了队友后背。

两个看上去就不省油的弟弟看到这位练习生神话,迅速把手机背到身后,停下来恭敬地问好,坚持要请哥哥喝饮料。

左掏右掏,掏出两张纸币,还蛮正好,不多不少够买两瓶矿泉水。

别急,你要等,翻车的那天总会到来。网瘾少年面面相觑,像犯了重大错误,场面尴尬。

张艺兴笑了,心想真是俩活宝,在贩卖机上又按了两下,递给他们两瓶果汁。



后来公司通知他准备出道,名单里有两个熟悉的名字。这辈子大概都不会再有那样开心的时刻了,像是一颗美丽的肥皂泡钻出塑料圈,升上天空,在太阳下闪闪发光,努力终于得到了它应有的回报。

再后来肥皂泡因承受不住压力而破碎。他们以飞快的速度大红大紫,然后陷入瓶颈,最终还是分道扬镳。

曾经汹涌澎湃的决心,歇斯底里的自己,那些忐忑不安、彻夜难眠、在练习室彻夜跳舞的日子,怎么能轻易舍弃。

但面对镜头时,他依旧会为自己留一点体面,说我很好,不用担心。

所有真真假假的想法、念头,突如其来汹涌的情绪已经复杂到连本人都不想细究。所以就让它们过去吧。

你看,面对一点都不顺遂的过去,随着时间流逝,我也可以云淡风轻,不再耿耿于怀,摆出毫不在意的样子,然后告诉自己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好像我从没为此痛苦过。



03


边伯贤是个神奇的男人。

如粉丝所说,是个被爱豆生涯耽误的相声演员,用此刻张艺兴的视角来说,是个被演唱事业耽误的算命先生。

卦卦皆准的那种。


他看着手机上朴灿烈发来的消息,不禁想为这位算命先生送上掌声鼓励和一串双击666。

多年前向自己告白被拒的弟弟约他吃饭怎么回复?在线等,很急。

他不禁愁得在床上翻滚。



04


其实朴灿烈也纠结得在床上翻滚。

昨天飞机刚落地,无聊翻手机时看到边伯贤分享的照片。他没有立刻点赞,纠结了一路,凌晨一点躺在酒店床上假装无意中查看动态点了赞,又过了二十分钟,再状似随意地敲了敲张艺兴,问要不要一起出来吃饭。

他觉得自己戏有点多。

消息栏一片寂静,他把手机扔在枕头旁,蒙上被子睡觉,睡意朦胧时他想,明早说不定就有惊喜了。



05


哦,对了。大概有人会好奇表白被拒的桥段,那实在不是什么可圈可点的有意思情节,但姑且说一下好了。

毕竟少年人澄澈的喜欢不该被辜负。


他的告白简直无处不在。演唱会要一蹦一跳地打破走位去张艺兴身边,mv里有个动作是他从张艺兴那里偷一颗心,他不仅拿出来收进自己心口,还要自作主张加上个wink,喜欢二字从不离口。

朴灿烈其实是个不折不扣、娇生惯养的小少爷,家里有钱,坐吃山空也得花上几辈子,真是愁人。为了出道和家里斗争很久,团体解散后家里不希望他继续留在这行。

小少爷考虑了下,最后还是答应了。


原因有很多,感情受挫只占很小的一方面。他用四年试探了一条路,未来还有很多想试探的路,没必要拘泥,足够有钱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


所以他和张艺兴不一样。同样不能释怀过去,同样在离别时拆骨连筋,朴灿烈可以痛过后坦荡地为它们画上句号,然后宣告世界:我对得起当初努力的自己。

张艺兴办不到,他跟公司续约,没拿到太好的资源,但好在年轻,可以耗下去。他真的非常轴,是小时候被妈妈叹着气骂不撞南墙不死心的那类人。

努努力,南墙也许也能撞穿呢。反正他是不死心。

幸好上天也没辜负他。



走的那天,张艺兴和边伯贤去机场送朴灿烈。

边伯贤策划了一场巨大玩笑,提前买好城西机场的票,跑到城东来再买一张,几小时后赶往城西的粉丝会发现被偶像欺骗,她们的哥哥不见踪影,只有工作人员递来的亲笔信。

始作俑者却理直气壮地辩解。

因为不想大家跟我告别,我会忍不住哭。最后还是在视频里掉了眼泪又擦掉,温柔地安抚道,以后的路,大家也要好好走下去。


离登机还有二十分钟,三个人严装以待,坐在大厅感叹光阴如流水。朴灿烈嚷着要喝水,边伯贤跑去买,座位上只剩他和张艺兴。

其实我家准备移民了。朴灿烈低着头不看他,突然小声说。这次走了,应该不会再回来。

张艺兴沉默地坐在原位,他没有能留住朴灿烈的东西,只好说:以后哥有机会去看你。

开始播报登机提醒,朴灿烈看看表,边伯贤怎么去这么久,他大概等不到他回来。他站起身,嚅嗫了一会儿,终于还是鼓起勇气看向张艺兴,好像横竖不死心。


哥哥,他问。你有喜欢的人吗?

张艺兴摇头。

我喜欢哥。

张艺兴在内心叹了口气,说我知道。

于是对方又小心翼翼、满怀期待地问:那哥哥可不可以也喜欢我一下?


这近乎是哀求了。他的眼睛很亮,瞳仁漆黑,小鹿一样湿漉漉的,个子那么高,需要被仰望,偏偏是个小哭包,让人不忍狠心拒绝。

可他还是不爱他。看似温柔的人其实最凉薄,施舍一点点喜欢都不肯。张艺兴是个格外拎得清的人。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泾渭分明,不打折扣。

多么有原则又绝情。

他踮起脚去揉弟弟毛茸茸的脑袋,温柔又决绝。

朴灿烈被揉得连委屈劲儿都没了,他喜欢张艺兴不是一天两天,四年了,如今答案水落石出,倒是能坦荡面对现实。他冲哥哥吐了吐舌头,还顶着最后一张专辑里的小卷毛,耷拉着脑袋像一只巨大可爱的泰迪熊。


那我也不喜欢你啦。

巨大的泰迪熊说道。

有点蠢,有点幼稚,有点刻意伪装的洒脱,还有那么一点落寞。



06


那大概是他最后一次对张艺兴说喜欢。

可张艺兴还是觉得朴灿烈不是真的喜欢他,朴灿烈也不知道喜欢是什么,终归还是年轻。有的东西太频繁出现就让人习以为常,也没那么当真,更不会小心翼翼捧着,比如经常上热搜的某些名字。

年少气盛,他只是不甘心又太执着,认定了一件事情,没得到答案就恨不得天天跟在人家屁股后面念叨。再大一点就好了。



07


张艺兴最后也没去见朴灿烈。都说了不爱人家,就不要给希望了吧。

根据可靠人士边伯贤的消息,朴灿烈26号回程。张艺兴接到消息后失眠到半夜,歌词写了一沓,都贡献给了废纸篓。他在床上滚了一圈,拎起手机打开聊天软件说好啊,哥最近在忙着写歌,27号之后有空,要不要见个面。

说谎。他边唾弃自己边打开飞行模式刷剧。

第二天早上朦朦胧胧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消息,朴灿烈清早发了个哭唧唧的表情说好遗憾我26号就走了。

避免一次尴尬的会面,张艺兴不由得为自己的机智点赞。他清醒了一下,安慰道下次有机会请你吃饭,那边回我要吃最贵的可以吗哥。

当然可以,要星星要月亮都可以,哥哥这么多年不是白混的。

玩笑开得很熟稔,甚至比当年还得心应手,看不出岁月在他们之间刻下的无法逾越的巨大鸿沟,但彼此心知肚明,下次见面明明是不可期的事情了。


他还在追忆过去,对面又发过来一条消息。

哥这几年好吗?

他能有什么不好,吃喝不愁,挣的钱可能一辈子都花不完,除了有时候孤单一点,辛苦一点,但人不能什么都想要,有失有得才是生活该有的面貌。

他回复,挺好的,你也要多注意身体。

又逃避似的赶快补了一句,哥要去工作了,有机会再聊。

于是弟弟通情达理叫他快去忙,要注意休息。


话虽这么说,张艺兴其实无事可做。他躺在床上看剧本,传统备胎的角色,男生在学生时代经常跑去女生宿舍楼下、教室门口一遍又一遍表白,不会累似的。

很多年后他们重逢在街头,在咖啡店重温少年时代的荒唐往事。少女已经成为稳重成熟的女性,笑了笑对他说:其实那时候你每天都说爱我,可越是这样我越没有安全感,总觉得你在骗人。

男人问她:为什么会这样觉得呢?

她握着杯子想了很久,摇摇头说我也不知道了。

或许,或许还是运气不够,有缘无分吧。


窗外下着一场连绵不绝的雨,张艺兴疲惫地合上剧本。

他在夜里做梦,高高的清瘦的少年出现在他梦里,是十八岁朴灿烈的模样。少年腼腆地笑着,冲他挥手,说哥哥我今年不小啦,二十八岁,已经不能等你了,所以我要去喜欢别人了,哥哥自己也要幸福。

他明明应该踏实下一颗心,明明该觉得轻松的,却不知道为什么在梦里拽住了少年的衣角。话语卡在喉咙,下一秒他惊醒,冷汗打湿睡衣,手里紧紧攥着被角。一道惊雷闪过,惨白的光照亮他被泪水浸透的脸。

张艺兴想,人真的是很奇怪很贪心的动物。明明不爱别人,却想要被爱。

他都要看不明白自己了。



两天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于是他抽空回了趟家。

外甥女上高中,和班里的男孩子暧昧着,把明星舅舅当自己人一样信任,讲那些怦然心动的瞬间。张艺兴瞬间觉得自己老了,怦然心动估计要追溯到八百年前,只好一本正经地教育她早恋的危害,小姑娘只当耳旁风,还凑过来一脸礼尚往来地问舅舅你有没有喜欢过什么人。


张艺兴叹了口气,还是回答:“有的吧。”

“可有的感情很容易被误解成喜欢,你或许心跳加速,或许不希望这个人离开你,但那不一定就是喜欢。”他又说。“而且喜欢也不止一种,不是都要在一起。”

他摸摸她的头:“你懂吗?”

“不懂,成人世界好复杂。”小姑娘托着下巴状似烦恼。“你说他会不会骗我啊?”

张艺兴噗嗤一声笑了,换来女孩不解的眼神:“你笑什么啊?”

“我新接的剧本里说,说谎该遭天打雷劈。”

他给自己冲了杯速溶咖啡,尝了一口,不如咖啡机磨出来的好喝,但他太懒,还是选择难喝。

小姑娘的八卦心一下被调动,凑过来问:“那舅舅要挨多少次雷劈?”

“嗯...不多。”

张艺兴想,我比他们要好太多了,也只说过那么一两次谎话,都是对同一个人。

“那你怕不怕?”


他握着杯子,毫无预兆地回忆起十几岁时的日子,练习结束后一起穿越严寒,站在店门口先掏空口袋,凑几张可怜兮兮的纸币再进店要一份炒年糕,或许还厚着脸皮去拿了两碟免费的花生米,笑呵呵看弟弟们打闹,伴着新年的钟声在心里默默祈祷。

那时生活还像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但没有人退缩,他们盲目自信能侥幸生存,事实上也做到了,所以如今能了无遗憾。

年轻多好,可惜谁也不能永远年轻,时间到了,人总是要走的。


他想了想,低下头看不清表情,声音温柔地回答道:“不怕,大概是觉得,他还是舍不得我受罪吧。”



08


细数起来,他们每个人都说过太多话了,动人的,直白的,隐晦的,辞藻华丽的,十分之三是骗人的,十分之三是发自内心,还有那么十分之四连自己都不辨真假。

假如说谎要遭天打雷劈,他们中任何一个都难逃法网。

所以连因果报应都是骗人的,还有什么值得害怕?



09


往事不可追,但深更半夜,张艺兴在失眠时还是回忆起了久远的一件小事。

那时组合刚成立,人气暴涨,公司组织见面会。他们红极一时,在短暂的几年里被那么多人爱,一呼百应不要太轻而易举,却偏偏得不到自己最想要的。


见面会上也记不清是谁问了什么问题,引起阵阵欢呼尖叫。时过境迁,新鲜面孔换了几个来回,已经没人记得他们说过什么,更没人关心他们最光鲜的日子里爱过谁。当初粉丝用来交流的论坛在商业战争的狂风暴雨中飘摇,最终没能活下来,音频也随之丢失,连追忆的余地都没有。

丢失的音频里保存着他为数不多对朴灿烈说过的一句喜欢,真心假意、说给谁听、动机为何都难以追究。

大概是谁友好的一句玩笑话,嫌弃朴灿烈说我可不喜欢灿烈呢。少年装作生气,桃花眼一眨一眨,委屈巴巴地质问。


为什么不喜欢我啊,难道我变丑了吗?

边伯贤看热闹不嫌事大,在一旁不遗余力地cue安安静静的张艺兴,叫他快来安慰一下。

他真的有事没事就要cue张艺兴。

没事的,哥喜欢你,只要我们灿烈不做违法的事情。

张艺兴接着话说道,闪光灯会骗人,好像舞台上的他眼底真的有深不见底的情绪。可怎么会有,他心知肚明不存在的东西,却被人反复追寻,视作珍宝。


在疯狂的尖叫声中,他微笑看向朴灿烈,对方回应了他,引起更热烈的一阵尖叫,让他恍惚间怀疑这是一场追逐赛,比谁的话语更锋利,甜蜜凶器用爱与笑容制成,越逼真越伤人,甚至不顾自己死活,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也要将对手逼入绝境。

谎言如同肥皂泡,即使倍加呵护也总有破碎的一天,所以不如一开始就戳穿所有伪装、遮掩、骗局与欲盖弥彰。

道理他明白,只是难免在看到阳光下五颜六色飞舞的肥皂泡时感到目眩神迷,或许悸动只是那一瞬间,遗憾的是连他自己都捕捉不到了。犹如电光闪现的一刹那,在意识到时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但他还是能记得,朴灿烈告白的声音很轻,却有种很坚定的魔力。他们离得有些远,隔着半个舞台对望,少年的目光柔软干净,不躲不闪。那声音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刚好落到他耳中。



10


真话和谎话哪一个比较伤人?

说着爱他其实却不爱和真的爱他却不能在一起,哪一个更令人痛苦?

其实两个都很伤人,有的话说出来就注定伤人,是真是假都没有什么分别。


要是再成熟一点就好了,一点点就足够,成熟到能分清哥哥对弟弟的喜欢和对恋人的喜欢,起码还有余地可退。可惜十五岁的少年太容易心动,十七岁的眼睛藏不住喜欢,免不了遗憾收场,都是爱人的经验教训。


后来他独自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想象不出的那么多。人口以指数形式增长爆炸,第一次站在高处看到密密麻麻攒动的人头时他想,总有一天我们会因此死掉吧。

生存空间被压缩,像在罐头里生活的鱼群,因为缺氧而目眩神迷,拥挤到只能彼此拥抱的地步,或许那样也好,至少不那么孤单。


他伸出手,想捉一把五百米高空的风,但它们从指缝间溜走了。他在那里站了几分钟,然后拉开衣服从胸口处掏出一把空气伸到空中,又轻轻松开。

于是空气也随风溜走了,他合上手指,并没有捉住任何东西。

就在那一刻,他觉得自己没那么喜欢张艺兴了,不该再执着于没有回应的事情。

虽然茫茫人海中只有一个张艺兴,他曾用力喜欢过的独一无二的张艺兴,这个张艺兴碰巧不喜欢他。现实真残酷,如今想起来依旧令人难过得冒泡儿。


但好在余生漫漫,在地球毁灭之前,总结一下丢分理由,改掉缺点还能轻装上阵。

去爱人,也被爱。



11


其实还有一个秘密。

什么话能引起尖叫,什么话能让人脸红心跳,一个眼神就能像含了蜜糖,他虽然年轻,却深谙此道。而舞台上说的话不能当真,是种无言的默契。

但那天在千百人的见证下,他说了真话,虽然别人在希望它是真话的同时都笃定那不过是哄人开心的假话。粉丝的心理可真矛盾。

但他不怪他们,毕竟人总是习惯性相信自己以为的事情真相。



12


我也会一直喜欢哥,一直一直,直到你不再需要我的喜欢的那一天。



FIN.


就,写文庆祝一下愚人节啦

写完急着发了,可能晚上睡前再改改







评论(10)

热度(31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