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折

I wish I was special

【边兴】谋杀未遂

*cp边兴,医生x编剧,职业相关都是我想象出来的,不能当真

ooc预警

请勿转载




01


朴灿烈找到边伯贤的时候,这人正撑在天台栏杆上抽烟,白大褂被风刮起,单薄得像要随时飞走。

倒春寒的时候,医院门口一排行道树蒙上一层灰扑扑带着水汽的雾,飞过去的鸽子羽翼也是灰扑扑的,雨水被锁在这个城市三天,太阳不见踪影,他试着找了找,看不见远处电视塔的红色塔尖。


他刚看完今天最后一个病人,累得好像一条狗,就差把弱小可怜又无助七个字写在脑门上,见到床就能睡得昏天黑地日月无光。

但他还是拍拍边伯贤的肩,带着某种赴死般的决绝,将友爱互助的精神发扬到底。

“上周就没休息,明天上午放半天假,我替你?”

“算了。”

边伯贤抬起那双全院出名、吊打外科、在心理诊室过于屈才的手,姿势漂亮地抖抖烟灰。他一直尝试戒烟,又一直死灰复燃重蹈覆辙,像个没有尽头的死循环。

“这种事也不是一次两次,来一回你替我一回啊。”

他又看了看天,低头把烟掐灭了,嘟囔说这天气好诡异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太阳。



他这么说,朴灿烈就知道他还是在意。

早上上班他在地铁里翻看新闻,花季少女跳江,疑似自//杀,心里咯噔一下,给边伯贤打去电话询问,那边沉默了一会说自己也不清楚,等到中午听别的医生说起这件事,果不其然。

他们不像别的科室,平时忙得没日没夜,好不容易休假约了女友去西餐厅,切牛排却错觉自己还在手术室里叱咤风云。说起来,其实那种还挺值得羡慕,哪里坏了修哪里,就是人死不能复生也总有个理由。可他们大多数时候都想不明白自己的病人为什么就突然离开人世了。

就好像小时候的德育老师教育他们的,世上不可能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每个人的生命都承载着与众不同的故事。

所以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因为发生得多了,就真的不在意。



自//杀的是边伯贤以前一个一面之缘的病人,十七岁的小姑娘,多好的岁数,他们想要都没有。

边伯贤还是个实习期菜鸟时替人当班给她做过测试,中度抑郁,和眼前有点紧张的年轻大夫聊天,说着说着就掉眼泪,抬手擦眼泪时边伯贤看到她手腕一圈浅浅的疤痕。

再多的细节他也不知道了,上班谈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下班后再谈未免太痛苦。

毕竟沉默是金。

其实刚来医院时不是这样的。边伯贤还是个活宝,和朴灿烈一拍即合,堪比两座小钢炮,沉默是金算什么,又不能吃,你一言我一语科室主任想把他俩都扔到大街上丢人现眼去。

然而时间是杀猪刀,活泼的新人酱两年内惨遭折磨,工作越来越上手,话却越来越少。



有细小的雨点落下来时,朴灿烈问你要不要给艺兴哥打个电话,边伯贤想想说算了,他现在跟人谈剧本呢,那剧本他忙了小半年,挺重要的。

哦,好吧。他说完又觉得有点敷衍,又干巴巴地补充了一句。你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

边伯贤笑出声来:你够了,我一个身心健康的成年人能有什么事。

这是准备自行消化的信号了,他也不必再安慰什么。

作为一个回家没人给准备晚饭的单身优质男青年,朴灿烈觉得现在最紧要的问题还是晚上吃什么。




02


细雨逐渐变大的时候,边伯贤披着凉丝丝的水汽推开门。傍晚时分,屋子里一片昏暗,淋淋沥沥的雨声透过窗子传来。阴天里微弱的光线从薄薄的纱帘透过来,使他只能看清恋人柔和的、有些模糊的轮廓。

张艺兴缩在沙发里打字,披着他最爱的那条羊毛小毯子,去年边伯贤去北欧出差带回来的。客厅中只有空调安静地运转,暖风在空气中缓缓流动,他们养的那只胖乎乎的橘猫不知溜去了哪里,可能是吃饱喝足后又跑到了阳台拨弄花草。


边伯贤脱了大衣,把身上的凉气都驱散在玄关,才轻轻走过去从背后抱他。

打字的人伸手推开他那颗作乱的脑袋。

“别闹,改剧本呢。”

边伯贤看看屏幕,心想从我进来你这个字都打五分钟了,在心里偷偷笑笑,并不戳破。

“上午去公司没谈妥?”

“没。”张艺兴合上电脑,抿着唇。“他们说让我把两个角色早点写死,戏份太多,主演不干。”

他回过身仰头看边伯贤,青年的眉毛上沾了几颗细细的水珠,他凑上去一点点把它们吻掉。

“你今天有点奇怪。”对方脸色略显疲惫,他分开一点距离,看着边伯贤。“怎么了?”

“没事。”对方装作困扰的样子。“今天大家的烦恼太多,搞得我也很烦恼,亲一下就好了。”

张艺兴白了他一眼,没来得及拒绝就被拉起来环住了腰,交换了一个绵绵的吻。



边伯贤醒来时,外面下起了大雪,雪花被风吹打在窗户上,几乎可以想见刺骨的寒冷。屋里却相反的一派温馨,他的爱人安安稳稳窝在他身边,脑袋扎进枕头里享受睡眠,他睡觉时又乖又软,察觉气温骤降就无意识地往被子里唯一的热源上凑,像冬眠的小动物,锁骨裸露在外,比背后的墙壁要白得奶一些,更有人间烟火气一些。

边伯贤赶着上班,可天气太冷,搞得他意志不太坚定,被子外面很危险的好不好。他把自己那只胳膊轻轻抽出换上枕头,又做了很久心理建设,终于从温柔乡抽身而出。


他已经记不清昨天电视里发布了什么颜色的大雪预警,只记得他们说十年一遇,三月飞雪。

积雪的厚度超乎想象,边伯贤举着伞越过拥挤的城市交通,大片的雪花落在羊毛大衣上凝结出一片小冰晶。人潮里挤来挤去,张艺兴昨天为他熨好的平整领带倒是左躲过一杯咖啡右逃脱一次拉扯,被保护得完好无损。

地上线路要经过一段桥,他站在窗子旁,用胳膊保护公文包和雨伞,下意识地往下望去,无数小冰晶正前仆后继砸进翻滚的江水里,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如同他人生的第一位病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放弃这个世界。




03


其实他与张艺兴第一次相遇也是在水里。

嗯,在水里,不是在水旁。

现在想想,真是一点也不美好。


大学时边伯贤念心理学,张艺兴读文学,互不相识,路上遇见也只会多看一眼,心想明明吃一样的食堂这人怎么比别人白好几度,可怕,敢跟他合照的都是勇士吧。

那会每晚回宿舍他都要经过学校的一片湖区。每次路过,他都要看一眼幽深的湖水,水面平静无波,偶尔传来几声蛙鸣。

有天临近门禁,他才从校外赶回来,路过湖边听到拍打水花的声音,难为他大半夜怕鬼怕得要死还走到湖边去看一眼,有个人影陷在水里,胡乱拍打着水花。


是神经多大条才能掉到那么中心的位置?

边伯贤当即对人生产生了怀疑。好在他游泳不错,果断跳了下去,拉拉扯扯好不容易把落水的倒霉蛋弄上了岸,两个人躺在草地上筋疲力竭。

被救上来那人比他状况要不好。边伯贤借着月光看他的脸,表面冷静,内心飘过无数弹幕。

这人好白,我第一次救人,竟然如此简单,他怎么连句话都不说,我要不要人工呼吸。

在他内心斗争时,地上的人咳出了两口水,睁开眼睛艰难地冲他摆手:不、不好意思啊,其实我会游泳,就是——咳咳——想体验一下溺水的感觉。

边伯贤:......

见过不珍爱生命的,没见过这么不珍爱生命的。



后来这位不珍爱生命的男同学请他吃了饭以表感谢,顺便解释自己没有特殊的爱好,只是学院要交作业,作品里有一段要写溺水,他这人的宗旨是与人物感同身受,于是心一横就跳下去了。

边伯贤的第一口石锅饭成功卡在了喉咙里,他不得不喝了一杯水。

您还真是心甘情愿为艺术献身。


再后来他追张艺兴,文学系本就是才子佳人云集的地方,学长是其中的佼佼者,有颜又有才,身边不乏莺莺燕燕,男的女的都有,他不是追得最紧的,也不是最优秀的,最终却还是追到了他。


这样的事还发生过很多次。比如毕业作品里张艺兴想写一个轻生又放弃的人,这次他没有自己行动,拉着边伯贤一起跑到了二十楼,然后趴在栏杆上陷入突然的自我。

边伯贤吓死了,从后面捉住他一只手,握得严丝合缝,边劝他快下来,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咱们看电影也一样能找到感觉,掉下去怎么办。

张艺兴回头冲他摇头,眼睛里有第一次见面时他们躺在草地上边咳出水边哈哈大笑时的那种光彩,或许还多了一些更柔软的东西。


他捉着边伯贤的手指轻轻地说。


你要拉住我,这样我才不会掉下去。




04


病人有了烦恼找边医生,边医生有烦恼,大概就去找朴医生。

他们坐在食堂里吃午饭,今天窗口特供菠萝鳕鱼汤,厨师脑子可能出了点问题,边伯贤喝了两口就果断放下勺子。

“汤里有毒。”他吐吐舌头冷静地判断道,打开手机点外卖,朴灿烈嘲笑他太挑食,尝了一口也默默放下了勺子。

“加我一个,我认输。”他苦着脸说。


“你可以继续刚才的话题了。”朴灿烈把餐盘推到一旁。

“没什么好继续的。”边伯贤嘟囔。“我就是...”

“有点不安。”朴灿烈笃定地回答。



怎么说呢。他就是有点不安,明明拥抱很紧亲吻也很甜,高潮时十指紧扣还叫了彼此的名字,但张艺兴从没说过爱边伯贤。

平心而论,张艺兴不是什么油盐不进的人,在他之前也谈过两三个,不合适就分手了,或许只是边伯贤追得紧了才选择他而已。说到底,他连张艺兴为什么答应自己都说不清。阴谋论一点,谁知道他当时是不是碰巧要写两个男人谈恋爱。

唉,这毛病他每年都要犯两次,大多在天气不好的时候,朋友们都见怪不怪。

朴灿烈一巴掌拍到他脑袋上:“你可不要胡思乱想了,你哪里看不出艺兴哥喜欢你?谁不喜欢你还给你做饭。”

哦,这是个老梗,他们当初在一起的契机挺清奇的。

边伯贤追了小半年没动静,本来觉得没什么希望。下了理论课他一个人在食堂吃饭,眼前突然出现一只保温桶,桶的主人是张艺兴。学长挂着两个漂亮的小酒窝坐到他面前,把那只浅绿色的小桶推过来,打开盖子说你同学告诉我你爱吃这两个菜。

他指指里面:鱼香茄子和咖喱鸡。

还会做饭,我的天他是十项全能吗?边伯贤惊喜又惊恐地坐在原位,心想原来他还知道这些啊。

吃完那顿饭他们就在一起了。



本来是陈年旧事,如今回想起来也和他的第一个病人有点关系。

世界上或许没人比心理医生更清楚,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所以他也从没有告诉过张艺兴,他们会在湖边遇见不是缘分巧合而已。

生物课上讲水组成了人体的70%,生命起源于水,那么水也会温柔地包裹住他吧,不会欺骗,也不锋利。

其实他回宿舍明明有更近的路,却每天都要去看一眼清澈的湖水。在那条路上每天有无数人与他擦肩而过,却从没有人为他停下脚步。

直到他跳下去救张艺兴,冰冷的湖水呛进喉咙,伴随着窒息的巨大痛楚,他们拥抱着挣脱出水面,躺在草地上大口呼吸,看天上皎洁的月亮,空气中漂浮着草叶的清爽味道。太痛了。肺部呛进水的疼痛与劫后余生的放松交织在他脑海里。没办法,他胆小,怕痛,怕黑也怕脏,果断放弃了那些七七八八的胡乱想法。


就像张艺兴从没对他说过喜欢,他也从不敢大声地坦诚地对他说,我希望你也能一直拉住我,不要让我掉下去。




05


朴灿烈叫他雪停了以后和张艺兴好好出去约会,去情侣打卡胜地,拍照上传社交网络,俗套地盖章,吃过烛光晚餐回家喝点香槟然后进行成年人的感情交流,不要每天总想些有的没的,患得患失。

你看过这么多病人,不明白自己是什么毛病?

边伯贤嗤之以鼻:你这都什么俗气点子,简直比汤还有毒,还有医不自治懂不懂?



但雪似乎没有要停的架势。天气预报终于准了一次,准得过头,晚上下班时他甚至回不去家了。

踩着厚厚的积雪跋涉到地铁站,发现手机没电,左翻右翻找不到地铁卡,大概被他落在了办公桌上,也可能掉在了半路,兜里一个硬币没有,能换零钱的小摊都已经关门。他不知道今天怎么这样执着,一定要赶回家似的,于是不肯放弃地在路边又等了二十分钟出租车,快要冻僵时,打车软件依旧排号二十开外。

边伯贤不得已又折回去,回办公室充上电给张艺兴打电话。


电话没通,不知道是雪太大信号不好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可能在忙工作吧。他心情低落至极,想起白天的闲聊更不安了,有种莫名其妙的预感觉得他们这段关系八成要凉在今夜。

果然,三次都没有打通。心脏一点点沉了下去,边伯贤又徒劳地等了十分钟,手机页面仍旧黑漆漆一片,他手指冻僵着发了条消息过去说天气不好在医院凑合,把手机扔到一边。



从前他碰到过一位女病人,法医,和他有点同病相怜,但比他要极端一点点,当时问了边伯贤一句话。

我每天都和死人打交道,她说。他们不会说话的,但收集证据,检验DNA,尸体就会告诉我一切了,有时候我晚上抱着他,脑袋里突然会冒出很奇怪的想法,为什么连爱我都不愿意说,我爱你三个字,他不说我永远都不会明白的啊,医生你说是不是,难道要像对待尸体一样,可撕开他的胸膛就能看到他的心意吗,敲开他的头颅就能知道他的想法吗?

当时觉得极端,现在想想,他突然能略微理解那位可怜的小姐了。

边伯贤疲惫地合上眼睛。

既然捆绑太累,不如放彼此自由呢。

毕竟我们不能把所有问题都归罪于诡异的天气、十年一遇的大雪或是太阳没有认真工作。




06


第二天他从冷硬的办公桌上醒来,腰酸背痛幸好腿不抽筋,还能支撑着走到窗前查看一下世界运转状况。
一夜之间外面又变了样子,雪不小反大,听门诊一个小护士说交通完全瘫痪,现在寸步难行。


十年一遇的雪景倒是很壮观,太阳终于拨开云层,城市还没有苏醒过来,往日里热闹活络的小摊也消失无踪,世界安静得过分。手机平静地躺在办公桌上,离他只有几步远,边伯贤绝望地发现自己竟然没有去拿起来查看的勇气。

于是他放纵自己没去管它,洗漱后披着大衣到办公室转了一圈,碰上小姑娘的主治医师。先生开车子过来的,终于见到一个小年轻,抓着他抱怨外面天气有多糟糕,太太新擦的鞋子又被弄脏了,回去又要被唠叨,模样却是幸福的。没记错的话,今天女孩举办葬礼,可惜他没法也没理由去送她一程。

寒暄过后他走出诊室,医院的走廊里,一阵冷风吹来,他听见婴儿的啼哭、女人的哀哭和家属握着医生的手不断感谢的激动声音,突然觉得恍惚。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即使作为医生,他也没有办法帮他们解决所有问题,走出那个十几平米的心理诊室后,他们总要面对现实。他只能尽力,尽力挽救任何一个生命,并尊重他们受过的苦难。

要说他从中学到了什么,珍惜眼前人而已。



他想起什么一样,回身就往办公室的方向冲去,风风火火冒冒失失的,像上高中的毛头小子,差点撞上人,在走廊上被一个小护士叫住。

她认得这位心理科一枝花,年轻帅气,全院理想男友排行榜Top3,手美颜好人也暖,别问她们为什么搞出这么多称号,总要找找乐子不是,反正也泡不到,一个好男人总是喜欢上另一个好男人,深情不渝,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

小护士掩唇一笑,用特别了然的眼神看看他,搞得他浑身不自在,说边医生您家属来了。

边伯贤正奇怪,转身看见张艺兴站在护士站门口,整个人还处于没睡醒的迷茫状态,身上却没有一处干净地方。他手上抱着一个兔子图案的保温桶,鼻尖通红,看见边伯贤就傻兮兮地笑了,摘下落满雪的帽子说我来给你送饭,你最爱吃的鱼香茄子和咖喱鸡。


他几乎要单方面杀死他们的感情,还能麻痹感官,欺骗自己痛一下都不存在的,此刻愣住了,想了半天才结结巴巴问出一句话。

你怎么来啦。

小护士早就走远了,张艺兴走到他旁边,看看四下无人,轻轻在他嘴角吻上一吻,温声软语,带点埋怨道。

不回短信也不接电话,怕你放弃我,来提醒你抓紧点。



07


走廊里冷风凛凛,世上的亿万种悲欢藏在走廊那端的世界里,此刻都与他无关。

他忽然想到雪停了要做什么了。

要去见心上人,和他一起去看今年的第一株桃花盛开。




FIN.



庆祝120%最近天天像过年一样,我觉得艺兴就是那种雪下再大交通瘫痪大家都放弃了,但我想去见你,那么我就一定会去的那种人

“撕开你的胸膛就能看到你的心意吗?敲碎你的头颅就能看到你的想法吗?”是当时在网易云听《薄冰殉情》时翻评论看到的,但后来回去找好像又看不到了...(。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是鲁迅先生的

因为太困我先睡了,明早起来再改改










评论(52)

热度(49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